Skip to main content
Access to justice
Opinion

全球复苏当以女性权利为核心

Share this:
Photo: The Elders/Barbara Ries

Read in English.

潘基文(Ban Ki-moon)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复杂问题。如何确保疫苗的快速生产和公平分配?在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下,如何改革劳动力市场和全球供应链?在封锁和其他限制措施造成教育中断后,如何确保儿童不丧失宝贵的生活机遇?

然而,所有这些新问题的背后却是长期存在的、反映全球深刻的系统性不平等的挑战,而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和歧视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许多方面加剧了妇女和女童现有的不平等——从健康和经济再到安全和社会保护。然而,这场疫情也使我们有机会采取激进、积极的行动,纠正妇女生活中多个领域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 

作为该纠正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响应和恢复工作中将防止对女性的暴力放在首位。

本周在巴黎举办的世代平等论坛(GEF)正是正面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机会。该论坛原本应在去年举办,以纪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

该会议上产生的宣言依然是实现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的最全面的框架,但疫情却再次淋漓尽致地暴露了持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这表明进程仍然需要大力推进。

这就是巴黎GEF会议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在同样需要领导人注意的其他优先事项中,这是重启和激活全球性别平等承诺并实现一系列具体的、变革性宏伟成果的机会,以让未来25年实现真正的进步,而不是浪费机会。

作为一名出生在父权社会的男性,我强烈地意识到妇女所面临的歧视,以及她们在冲突、贫困以及气候变化等人为危机中承受的异常沉重的负担。

我的母亲曾经告诉我妇女生育的危险。她说:“妇女在分娩前会再看一次她们的胶鞋,她们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有机会再穿这双鞋”。这些话一直萦绕至今。

因为朝鲜战争,我的童年伤痕累累,家人不得不背井离乡,我看到妇女在男性应召去打仗时如何被迫收拾残局并进行重建。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这就是我决心将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作为重中之重的原因。这也是我设立联合国妇女署的原因。这是一支专门负责处理歧视和促进平等的联合国机构。这同样也是我倡导以平等和赋权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原因。

我很自豪地称自己是一名女权主义者。但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其他许多男性,包括那些身居要职的人,仍然固守着性别歧视和厌恶女性的思维,并通过他们的行为和不作为,继续在公私领域压迫和诋毁妇女。

妇女为男性的这种错误付出了可怕的代价。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去年的研究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期每延长三个月,全球家庭暴力案件就至少增加1500万起。

除此之外,妇女在所有行业部门仍面临持续的、根深蒂固的经济歧视。妇女从事的无偿劳动远多于男性,即使进入了劳动力市场,妇女拥有的企业 也面临着1.5万亿美元的全球信贷缺口,导致她们无法投资和扩大业务。 

  若要改变这种状况——这种情况也必须改变——男性领导人必须担起责任,承认自己的过失,并转变自己的态度和公开言论。

MenEngage等类似团体正在进行着有价值的工作,以强化基于性别的暴力、厌恶女性的心态,以及涉及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和司法公正的更广泛系统性不平等之间的联系。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如果男性真的想证明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就必须让出空间,放弃我们和我们祖先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享有的某些特权,并为女性担任领导职位让路。

巴黎举办的世代平等论坛的所有参加人员都应回顾一下法国女权主义先驱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的这段话:

“解放妇女就是拒绝把她束缚在与男性的关系中……当我们废除人类一半的奴役以及它所隐含的整个伪善体系时,人类的‘分立’将显示其真正意义,夫妻也会找到其真正的形式。”

Share this article

Keep up to date with The Elders’ COVID-19 digest:

Sign up to receive regular updates about The Elders’ activitie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We will never share your email address with third parties.

Keep up to date with The Elders latest News and Insight:

Sign up to receive monthly newsletters from The Elders. We will occasionally send you other special updates and news, but we'll never share your email address with third parties.

Close

I would like to find:

Search
Close